Sunday, January 6, 2008

我爱多瑙河 --- 天鹅与圆舞曲

我除了喜欢蓝色多瑙河这首经典的圆舞曲之外,也很喜欢Tulln多瑙河上的那群美丽纯白的天鹅。


上了小斜坡后,就会看到Tulln的多瑙河畔。

从奥地利回来后,我经常在家里以高音量播放着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当悠游激荡的音符萦绕在横梁间时,我闭上眼睛,还能感受到当时在多瑙河畔,吹着冬末的冷风,看着河上那些美丽的天鹅,舒畅着心情的那种感觉。



蓝色多瑙河有多好听?我不会形容,我音乐细胞不够多,我只会说,很有feel,真的。不相信,去下载来听听。但多瑙河上的天鹅有多美丽,我却可以描绘一下。它们大多数时间都是成群结队的,白色的羽毛,头上一点黑色,橙色的嘴巴。白色的羽毛有多白呢?就是。。。非常非常白!白得毫无瑕疵。


So many of them...!

我时常站在河畔,看着它们,久久的。偶尔我低身将手作状靠近河水,它们就会成群涌过来。知道我没有东西可以喂它们后,很快又游开了。常常这样地观察着它们可以让我想很多事情,也觉得它们是很可爱又美丽的动物。

虽然它们平时看起来很悠哉游哉,一点不费力地在河面上,挺着脖子,竖着白羽。但其实它们都很好玩和活泼的。有时候一只天鹅突然一支箭地游很快,虽然身体看起来纹风不动,可是从它身后水面上留下的波纹,可以想象它的双脚在下面摆动得有多卖力。不然偶尔能看到它们喝水,呵呵,我还真的蛮喜欢看它们喝水,尤其是喝水之后下巴还滴着河水,可是它们已经伸直了脖子,好像假装没事发生一样,哈哈。


她来了,而且速度不慢哦。。。


这就是我说的“白色的羽毛,头上一点黑色,橙色的嘴巴”,羽毛白吧?很白!


她要喝水?


还是洗头?呵呵。。。


忘记擦嘴巴,口水流到满河都是了啦~ ;)

傍晚时分会有老伯伯来这里喂它们,看它们争吃的模样也很搞笑。它们会用弯弯的长颈去捣乱同伴。偶尔突然间又会从水中“跳”起来,展翅一下。



除了美丽的天鹅之外,多瑙河上还有很多青色的小鸭子。虽然跟天鹅相比它们一点也不瞩目,可是也点缀着这条偶尔水流湍急的多瑙河(鸭子和天鹅感觉到水流很急吗?为什么它们看起来可以一动不动的?)。



Tulln人说到多瑙河时,感觉他们都很自豪的。如果你首次去Tulln,他们一定会跟你提起他们的多瑙河。他们说,夏天时,可以在多瑙河里游泳,从河的一端游到另外一端。我很难想象在这河里游泳是怎样的。他们说,虽然现在多瑙河看起来褐褐的,不怎么“美丽”,可是河水其实还相当干净的哦。

我在Tulln的时候,常常这样看着多瑙河。虽然要想象莫扎特就是曾经沿着多瑙河游历过欧洲不少地方有点困难,但却真能在这里放松心情,闭上眼睛还能静心。傍晚时分在多瑙河畔上人多了起来,又是另外一番景致。

可以这么说,我最爱Tulln的地方,就是这条河流。而现在唯一能让我再次感受到多瑙河的,就只有那首闻名了百多年的圆舞曲了。

这是一个Johann Strauss的蓝色多瑙河的video。作者很有心地放上多瑙河各种各样的照片。唱歌的是维也纳非常有名的Vienna Boys Choir。多瑙河,和蓝色多瑙河,就是这样的了:

(当然,同样一首圆舞曲,有许多不同的演绎和编奏方法,我还是喜欢比较庄严的古典版本哦!)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