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香港之旅——电车与西港城

冲着香港电车的来头——香港电车有一百年的历史,而且,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仍运作的双层电车——我们在游香港的第四天,在中环打算前往上环时,决定乘搭电车。



先说一些基本资料:

香港人叫电车作“叮叮”,因为它的警示声是叮叮声。跟天星小轮及山顶缆车一样,电车有一百年的历史,不可不坐。而且,香港电车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仍运作的双层电车,可谓硕果仅存。



香港电车主要分为两条主线,最长一条是东西向(坚尼地城至筲箕湾),另一较短的是跑马地线。中间设有几个总站:港岛西边的坚尼地城、石塘咀、屈地街、上环街市西港城,东边的有筲箕湾、北角、铜锣湾。电车从早上六时至凌晨一时,天天服务。

东西向的线路都是走在同一条轨道上,因整条东西向主线蛮长的,所以电车会分段行驶。电车上的路线牌便是标明她的终点站(总站),换句话说,你若要从最东边跑到最西边,便要在中途换车。

大部分的观光购物点集中在中间一段,头尾两段及跑马地可看性较低,属于深度旅游的范围。因此大部分旅客会到访的地点只有北角、铜锣湾、湾仔、金钟、中环、上环等地。若要从东往西,如北角到上环,只要不乘搭跑马地线的车便通通可达,相同的,如果要由西往东,如中环到铜锣湾,只要不乘搭跑马地线的车便都可到达。

电车票价不管坐几站,一律HK$2。下车时可投币付费或使用八达通卡。只有在下车前才付费。车头的闸门只可下车,上车则用后门。

因为电车速度不快,站距短,而且乘客多,几乎站站停,只要坐在司机旁的位置便可及时下车。通常站在司机旁及投币就代表你要在下一站下车。应避开上下班的尖峰时间乘搭电车,因为人潮太多。

再来一些真实个人经历:

我个人认为电车并不是很适合游客乘搭,哈哈。因为电车站上面没有明显站名,游客基本上根本不知道哪里的电车站叫什么名字,也没有办法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有多少个站,该在哪里下车——除非,你真的站在司机旁边耐心地问他。


电车里面拍的

那天我们并没有这样做,哈哈,所以我们糊里糊涂地下了车。事实上是根据我在电车上看到沿路的路牌而决定下车的,结果还是离我们的目的地(上环西港城)有一段距离,我们只好步行前往。然后到我们见到西港城时,却也同时看到经过西港城的电车,哈哈,原来电车根本就是有在这里停的嘛。虽然糊里糊涂,但也因此经过了一些普通游客不会经过的街道(自我安慰中,哈哈),看到普通游客没办法看到的可爱东西。


电车经过西港城啦!


前往西港城的路上,看到一家餐厅卖“马来食品”,看到吗,有沙爹、贵刁和参乜。哈哈!

至于西港城,我们为什么会去西港城啊,完全是因为。。。旅游书本的介绍!

据说。。。它是。。。由旧上环街市(菜市场) 改建而成,为英国传统爱德华式建筑。此类建筑物在香港已所剩无多,因此甚具欣赏价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去看的原因!



但实际上,当我们亲眼看到这个号称“甚具欣赏价值”的建筑物时,感觉非常失望。当然不是说传统爱德华式建筑不美丽,只是啊。。。我认为呢,这个建筑物不值得游客大老远来这里“欣赏”罗。看我在旅游日记里如何写道:

过了不久,又看到电车,然后就看到红色的建筑物了。红色的建筑物就应该是西港城了,然后我就想,噢,我们是到了吧?可是看到那个红色的建筑物后,我还是怀疑了那个是不是就是西港城呢。因为我走了两步,就过了那个红色的建筑物,看到一个天桥的入口了。换句话说,这个红色的建筑物很小的。


我们是不是该问Ah Sir,is this 西港城?哈哈。

虽然跟照片上能看到的外型一样,但我是没想到西港城的规模原来这么小而已。从外面可以看到西港城斑驳的外墙,虽然都经过了修葺,但是看起来还是有岁月的痕迹。


其实从这个角度看来,西港城还是有“值得欣赏的价值”吧?也很美啦。

我们在外面瞄看的时候看到什么饭店的。然后Mars跟我说,是这个吗?这个是酒店也。我肯定外面是西港城来的,但里面是什么我就不懂,我还以为这个西港城又被改装成酒店了。然后我还跟Mars说,哎呀,现在变成了酒店啊?可是我还是不甘心,我说,好像可以进去的吧。Mars又说,都是酒店了,还进去干嘛呢。可是我从外面的门看到里面好像有店铺,于是就推门进去。一进去才发觉这不是什么饭店啦。楼下全部都是店铺而已。


原来,饭店=餐厅!

整个西港城都是人烟稀少的。在入口处有一个字体已经很模糊的牌,应该是介绍西港城的。然后看上天花板去也可以看到老旧建筑物的痕迹。接着就是看到整个底层都是卖一些不亮丽的小物品的店铺。上了二楼后,发觉这电梯只有上的,没有下的。而且连一个楼梯下去也没有的,难道人们只能上来,不许下去的吗?呵呵。



二楼全部都是卖布的店,全部都是。有点像孟加拉的那些卖布人一样,哈哈。也没有看到什么顾客或者游客,大概只有像我们这种莫名其妙的游客才会来这里的,哈哈。我们在二楼看到楼上是一个类似餐厅或者酒店的东西,大概就是门外面写的那个饭店吧(原来它外面写的饭店意思是餐厅,不是酒店,哈哈),可是上三楼的电梯又不会走的,上面又好像没什么灯,我们也就没有上去了。然后为了下楼下,我们又要找到逃生的楼梯,才从那里下楼下。那逃生梯间处处显现出这古老建筑物的各种痕迹,比店铺那里可以看到的更为明显,墙壁啦,扶手啦,地板啦,都是老旧的,很有味道。


早上的西港城里面,几乎没有游客,只有店家。

书本上说,西港城是一个购物中心。通过行人天桥便可直达上环港澳码头(信德中心)及大笪地夜市。但是当你真正到了那里之后才会明白,这个所谓的购物中心。。。是“原来如此”!呵呵!可见,理论和实践之间,原来还是有差距的,哈哈。

所以我对所有行程紧迫的香港自助旅行游客说,上环可以skip掉不用去了。除了西港城之外,上环其他地方也并没有很大的旅游吸引力,还是把时间花在其他更多景点的地方吧~呵呵!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