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冬日下的冰淇淋 --- 告别

没想到啊,我在奥地利竟然吃了两次冰淇淋,而且当时还在冬天哦。

我的朋友G说,“啊,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吃冰淇淋呢!”,又说,“而且是我第一次在三月吃冰淇淋呢!” 当时我们坐在Tulln Hauptplatz的椅子上,太阳还在西边照耀着,是下午4点多的时候,吃着刚刚买来的3味ice cream cone。



我对她的remarks感觉一点awkward,呵呵,因为嘛。。。我好像从来没有monitor过自己一年里面几时吃冰淇淋,几月吃冰淇淋。看见她那么多感触的样子,觉得真可爱。

后来我才可以理解为什么她会有那种想法。因为啊,在奥地利,冰淇淋店只开半年,另外半年由于天气很冷所以没有营业。而今年冬天比往年热,所以竟然提早在3月就开店了。我们这里啊,几乎一年365天都能买到冰淇淋啦,根本没有人会去留意,也不会有人因为吃到冰淇淋有那么大感触,呵呵。

虽然我不能有她那种感触,但我的感触却是另外一类的。我的感触是,啊,吃了这次冰淇淋之后,我不知道几时可以再看到G了,下次是我又到奥地利呢,还是她会第一次来亚洲呢?

那天是我奥地利公干之行跟她最后一次见面,她说看见街上已经有人在吃冰淇淋了,所以我们去吃冰淇淋吧!我说好啊!结果我们就去了一个小小的冰淇淋店铺,那里的冰淇淋种类还真多,而且又是德文的,G帮我点了三种味道,然后啊,还很慷慨地帮我付了钱。

话说他们欧洲人比较“独立”,事事讲究人人平等,所以不会因为你来自国外就特别请你吃饭,我跟他们一群出去,个个都是go dutch的,大家很自动的,而且那个侍应会去跟每个人分开收钱的哦,跟我们这里真的不同,我们如果是AA也是事后大家再算的。可是啊,G好几次都请我了,我其实还蛮感动的,虽然只是一杯咖啡、一排巧克力,或者一支冰淇淋,但却包涵了很多东西。。。

然后我们就在冬天的暖阳下吃完了冰淇淋。虽然有阳光,但我脱了外套后还是感觉有点凉。最后,我们在Zielpunkt小型超市里拥抱告别。跟她拥抱告别的那刹那,是有许多的不舍啦,能认识她是我在奥地利很开心的事情,短短一段日子,不知道在她心里这段记忆可以留多久。虽然那三种冰淇淋的口味已经淡忘了,但我相信自己会把这个新认识的外国朋友和跟她一起的故事,收在记忆里很久很久。



第二次吃冰淇淋,也是一次告别会,是跟另外一群人的告别。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应该就是这样,我们又去了同一家冰淇淋店,不同的是这次我们坐在那里吃。而且感觉也没有上次深刻,因为这次是跟一些没有那么熟的人告别。但大伙脸上的笑容我还是能感受到诚意出来。临别的时候深深地握手告别,我很记得,我很认真地对跟我一起工作的后博士告别时,在彼此言语间流露出的那些真挚。

啊,本来吃冰淇淋没有什么大不了,可是一来是在欧洲的冬天里吃的,二来是在这样的场面下吃的。希望啊,下次不知道几时,再看见这些热情又可爱的奥地利人时,我们还能再吃冰淇淋!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