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后记:Be like a swan


我要把二楼最后一篇文字献给多瑙河上的天鹅。

大概10年前左右,有一段英文的话语在我脑子里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有人有留意到这个部落左手column最下面的那段关于Building Owner的文字的话,就会看到那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了。

Be like a duck, calm on the surface but paddle like a devil underneath.

10年前我还是一个织梦年龄中的女生,哈哈,成天就是想着未来要怎么个开创法之类的东西。这段话一直是我一个座右铭:要活得像水上的鸭子一样,看起来悠游自在,其实水底下我们看不到的,是它卖力不停在游动的双脚。

10年过去了,而今天我还是觉得这句话非常实用。出来社会工作后感受更加深入。有时候有些人会很厉害装,说是武装也好,说是包装也好,有很多人就是会用看起来很华丽的言语来哗众取宠。用言语来包装自己的人并不会真正让人看了觉得很厉害——大家可能都这样觉得,只是他们不当你的面说出来而已。一个人说话有没有内涵,稍微入世一点的人,都会听得出来的。

所以现在社会是要这样:外面看起来依然很悠闲很自在很自信,但内里,背后,你自己最好下一点功夫。不好好下功夫,就是再华丽的外表外在包装,还是会让人抵不过生活充满变数的浪涛,当然嘛,鸭子不滑动双脚,怎么会游得远?更何况现在都是逆流而行的。没有没顶,已经算是该要偷笑的事情了。

在多瑙河上我看到不只鸭子,还有这种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的天鹅。这张照片应该是接近黄昏的时候照的,看到它雪白的羽毛上那夕阳橙黄色的余晖吗?

它很美丽,雪白,又充满自信。闲着没事做的时候都是挺直着颈项,看起来就是一副悠闲的样子了。可这张照片里能看到它的黑色的脚,看到了——我知道你常常有在下面卖力地摆动双脚的。

或许对你来说不算是卖力,你已经习惯了,为了生存你一直都这样,天生下来就这样。

就是本性啊。。。对吗?

加油生活!



Venus

3 comments:

花罗汉 said...

你那英文版的座右铭可以翻译成中文吗?我的英文很烂,看不明白,但又很想知道,总觉得很有意思。先谢谢啦!这样你就无法拒绝了。XD

The Net Storey - Mars & Venus said...

哈。。。好吧。

就是。。。“像一只鸭子一样,在水面上闲情自若,但在水底却卖力地划水。”

哈。。。翻译得怪怪的。。。:P

花罗汉 said...

我朋友翻译为“表面上看似平静,私底下挣扎得要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