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港澳旅之 Day 1 行程检讨与感想篇 (Part 2)

接着是一些我在第一天游了香港之后的感想。

天气

我对于香港的天气有很多话说,看看下面摘自我旅游日记的片段:

“我们在弥敦道上走着,跟香港人擦肩而过,又经过一间间香港店铺,觉得每样事情都份外新鲜。

然而最为新鲜的是香港的天气!从我们踏下巴士之后,我就觉得香港的秋天真好。虽然空气素质有点因为污染而受损,但气候很好,很凉爽。试想想,当时是中午12点多快1点了,换作是在新马,就算有乌云,也会觉得有点闷热。但在香港,如果不是因为肚子已经开始打鼓,我完全会忘记当时是中午!

秋天的天气好像在新马暖和的早上7、8点,太阳不晒,看起来有乌云,却又不像是要下雨,不时还有点微风。我们一路这样走着,我竟然也没流到什么汗。简直觉得走在秋天的路上享受极了,啊,为什么我们要生长在一个没有四季的地方啊!秋天是如此美丽~~~

我为了这个天气觉得震撼了好一阵子,不停地跟Mars说,你看,现在是12点多,却完全不晒也!哈哈。 ”


可是香港天气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后来几天在香港电视上看新闻报告每日气象,知道他们叫这种情形为“烟霞”:

“唯一可惜的是维多利亚港(Victoria Harbour)好像被蒙上了一层薄纱,对岸的建筑物并没有清晰可见。原以为我们能从新马一带的烟雾中逃离,结果来到香港,没了烟雾,却还是有烟霞,应该是空气污染吧,还是秋天的香港就是这样的?? ”


迷蒙中的维多利亚港

也因为这样,太阳下山之前在山顶看到香港的景色也是蒙在一片迷朦之中,呵呵。
我在欧洲公干的时候,也对那里的天气感触良多,写了一堆的感想。(突然想到,我是不是对气候、季节的感触特别灵敏?不是有说吗,季节交替之时,心情也随着上下波动,因为这样所以有很多文学与艺术的灵感出来。。。难道说?我。。。哎呀,废话少说,继续写游记!)

交通方便

在香港,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都是相当方便的。而最为方便的东西就是那张“八达通卡”(Octopus Card),做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德士我不肯定),都可以用八达通卡付费,办法很简单,就是把卡往阅卡器tap一下,系统就会自动扣除你的卡内存值。基本上,跟新加坡的“易通卡”(Ezlink Card) 功能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在新加坡搭巴士,你上车要tap一次卡,下车要再tap一次,系统会detect到你坐了多远路途,然后扣除你相应的钱。可是在香港搭巴士,下车是不用再tap的,我很好奇,难道在香港,不管你坐多远多近,都是相同费用吗?香港又不是真的小到那样子。。。这是我到了今天还心存疑惑的问题,呵呵。

下了飞机之后,出了Arrival Hall,就可以四处找看那个圆形柜台,这个柜台,就是卖八达通卡的柜台。普通的八达通卡一张是HKD150,HKD50是订金,HKD100是实用值。离开香港之前可以把这张卡在机场同一个柜台退回去,你就能拿回HKD50的订金,但必须扣除HKD7的手续费,因为用不到一个特定的天数就退卡的缘故。要给八达通卡增值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地铁站,可以找增值机,或者直接跟柜台服务人员说你要增值。


机场售卖八达通卡的柜台

有了这张八达通,在香港真的是四面八方都能通啦,巴士也好,渡轮也好,地铁也好,电车也好,都能用八达通卡达到cashless transaction的目的。除此之外,这张卡还可以用来在一些便利商店付钱,在海洋公园玩游戏,总之太多功能了。

快人快语

常闻香港人说话快,走路快,到底是真的吗?

先看看我们在机场的经历:

“然后我们走到了Arrival Hall,那里很多人啊。我们很轻易地找到了卖八达通卡(Octopus Card)的柜台。由于Mars还不习惯用广东话跟人沟通,因此决定用英语买卡。卖卡给我们的地铁职员是一个女生,看起来很急躁的样子,大概是因为工作太忙。她用很快但很香港腔的英语跟我们沟通,第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香港人的快言快语和快动作。 ”

然后2点多我们到酒店楼下“富贵餐厅”,吃了我们在香港的第一餐:

我们一进去,店员就问我们几位。这时已经过了午餐时间,店里看起来没那么紧张繁忙了。(因为check-in之前经过这里,是沸沸扬扬,熙熙攘攘啊:我们经过一个门庭若市的餐厅,看见一个店员拎着一包饭,用很急速的广东话跟站在店外面的顾客说:“12号,边个o既?”。看起来那些站在店外面的人是在等打包,一拿了就走的那种。真够匆忙。)

我们刚坐下,两杯热茶就端了上来,速度之快果然名不虚传。我们端详了餐牌一会,就决定好了要点什么食物。我要了一份“鲍鱼双蛋饭”,Mars则点了“咖哩海鲜炒饭”。只见店员很快地就把我们的order记了下来,给我们的感觉是她一刻也不能让我们犹豫的。

接着还问我们要什么汤。我问她有什么选择,她说了几种,结果我点了罗宋汤,Mars要了忌廉汤。这时Mars还想再点一杯奶茶,店员问,“冻o既定系热o既?”Mars不知道听成了什么,结果答非所问。此时店员已表现得一脸莫名,我赶紧补上一句,“冻o既冻o既”。店员一听明白,就马上下了order,留下两个还觉得有点不清楚状况的我们。呵呵。

店员离开后,两个方包、两份牛油(都是免费的)、一杯冻奶茶、一碗罗宋汤和一碗忌廉汤马上又端了上来。我赶紧喝那碗看起来飘香的罗宋汤来充饥,Mars则开始吃起那些方包。可是我觉得午餐要吃牛油方包实在是太奇怪了,况且等下还要吃饭,吃了面包怎么吃得下饭呢,于是我就没吃了。饥饿的Mars竟然独个儿津津有味地吃完两个牛油方包!

等待主食的时候,我们不自觉地观察了店里的人和物。这家叫做“富贵餐厅”的店有冷气,看起来不新,但还不至于很旧,是那种可以在马来西亚找得到的餐厅来的。店员在用很标准的广东话聊天,其他桌还有一些顾客,看起来比较像是香港人。Mars说,他们的茶味道跟我们的很不同。我喝了也觉得如此,有种不同的香味。奶茶的味道也跟我们的有点分别。

过了不久,我们的饭来了。只见我那份鲍鱼双蛋饭好大的一盘啊!所谓的鲍鱼双蛋饭真的有鲍鱼,很多一大片一大片的鲍鱼,还有真的有双蛋,两粒蛋在同一盘饭上面,我觉得有点太多了!Mars的咖哩海鲜炒饭也很大份。

我们开始狼吞虎咽起来。我的鲍鱼双蛋饭味道还不错,可是Mars就觉得他的那份咖哩海鲜炒饭味道不怎么样。咖哩不辣,而所谓的海鲜就是一些小虾和很多不同类型和大小的鱿鱼,哈哈。到了后来,Mars说,这个应该是鱿鱼饭吧,哈哈。

又吃饭,又喝汤的,一下子我们就很饱了。吃饱之后已经快3点了,想到还有很多地方要去,所以我们就赶紧埋单了。我们二人总共吃了HKD70,每人HKD35,换成新币还不会贵得太夸张啦。

反正,你在香港点食物吃,不要犹豫不决太久就对了,这是几天下来得到的经验。如果忧郁太久,他们很快就会不耐烦,有些服务不是很好的,就会给你不好的脸色看。当然,时至今日,香港人的服务态度也好很多了。在蜡像馆和山顶缆车站,就有服务态度很不错的年轻人,他们还会讲蛮不错的华语噢。

Day 1总结感想

其实第一天的自助游大部分事情都蛮顺利的,计划要去的地方也80%去到了。感觉很好。

“后来我们的烧鹅腿终于好了,Mars拿着我们的晚餐,跟我一起步行出了镛记。我因为我们真的实现了计划,来到了香港,上了山顶,看了夜景,又买了电视上看到过的名牌镛记烧鹅,觉得非常开心。

以前觉得自助旅行不会什么都那么顺利的吧,但后来发现,以平常心去面对,就自然会实现计划的。 ”




Venus

ps: 蓝色字体摘自我的旅游日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