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07

我爬上去了 --- 343级的Steffl

当我还在为了Stephansdom那壮观宏伟的外型所震慑住时,我们走着走着,就看到了那高耸到几乎入云的Steffl的入口处。


真的很高吧?


Stephanplatz 1号,大家排队买票上Steffl

二话不说,我自然是要上去了。我朋友也奉陪到底。成人每人需要门票EUR3。我们买了票后,就开始爬楼梯了。来维也纳之前,某夜我跟新朋友们在Tulln的酒吧喝酒聊天,他们几个奥地利人就跟我说,说有一个那么高的楼梯,但里面很窄,然后一直都是旋转着上的梯级,如果当你爬着上去时有人正好要从上面下来,你们就要拥抱对方了,因为太窄了嘛。然后大家笑成一团。

到了Stephansdom之后,我才知道他们说的是这个塔,很好。Okay,我上定了。(我上去之前,不知道这个塔有343级楼梯噢,也完全没有概念爬上去需要多少体力,哈哈。年轻的冲动吧,我真的一点也没有犹豫,心里只想,我要上去。)

Steffl里面的梯级果然是很窄,而且走了一会之后,我发觉它就是从一而终的一个样的梯级,好像无止境的一模一样的梯级,哈哈。楼梯是由很大很大的石头砌成的,一级一级之间的距离很大(啊,这个设计很吃脚力呢),梯级是一直蜿蜒向上的。我用手摸着身旁那些石头阶级,感觉冰冰冷冷的。某些角度有窗,而且是陈旧古老的小窗口,外面可以看到维也纳的景色!


冰冰冷冷的大块石头梯阶,蜿蜒而上

爬不了多久,我开始喘了,哈哈哈哈。要用很多脚力,而且又一直旋转,真的有点累和一点眩,哈哈。而且越爬越高好像觉得空气越来越稀薄(还是自己心理作用?),反正觉得有点喘不过气来。朋友她走在前面,看起来一点也没问题,可能因为她平时爱爬山的关系吧。

我几次叫她休息一下,然后假假看看窗外的风景,哈哈。343级,真的不是盖的。还好我平时有做一点小运动,并没有半途而废,休息了一会继续爬!要上去的心还是一样坚定。

不久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处,这里有一些介绍牌子,有一个围栏,但这里不是塔顶噢,我们拍了一些照片后继续往上爬啊爬。 然后很快地,(其实全程不用多少分钟),我们就上到了塔顶!推开那扇厚重的古老大门,我们就进到了塔顶的观景室,呼~


推开厚重的大门,别有洞天哦!哈哈!

这时冬衣里面已经冒了一些汗了,哈哈。总算上来了!Great!我在一个快600年历史的教堂塔顶上呢!好兴奋!

Stephansdom的这南塔Steffl,高136m,用了65年(1368-1433年)的时间才建好。现在虽然过了574年,塔里面仍然处处散发出古色古香的味道,我仿佛能幻想到,这里几百年前曾经是一个重要的观景塔。打战用它来观察军情,后来又用来作为火警观察台。如今塔顶还有一些牌子,介绍当年的firefighting的故事。

塔顶那个小小的观景室,现在已经很旅游化了。有一个小柜台卖很多关于Stephansdom的纪念品,而我买了两张明信片。另外,还有几架付费望远镜。从这里望出去的四方八面,能看到整个维也纳啊!很多维也纳有名的建筑物,都能在这里spot到噢,包括那个嘱目的维也纳摩天轮。另外,在这里你也能看到Stephansdom那五彩缤纷的屋顶,那是23万片彩色砖瓦砌成的屋顶噢!

不简单啊。艺术、建筑、宗教。。。如果体力许可,这个塔是一定要爬的了。

往下走的时候则轻松多了。这时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细细欣赏脚下头上身边的石头阶级,发现到它们的上面有好多好多涂鸦噢。我问G,“Are these allowed? Won't they destroy the beauty of building?” 她看了看,耸耸肩说,“Ah...it doesn't matter. It just means so many people have visited here before! Haha...” 好宽厚的心,不是吗?哈哈。

突然我叫住G,我说,“Come come, look at this”。我看到一个非常“特别”的涂鸦,哈哈哈哈,写着“阿扁总统”。G眨眨双眼看不懂上面的字,我说,“This is funny, the name of the president of Taiwan...haha...” 她看起来似懂非懂。“You know Taiwan?”我问,一边忙着把眼前的涂鸦拍下来。我不知道这是挺扁还是倒扁人士的杰作,但我只觉得很funny!呵呵!


后来我们回到Tulln,G有把这件事情兴奋地转述给她的朋友听,她说,“She found some chinese characters on the steps of the Stephansdom, she has really sharp eyes, there are so many of them there...and she spotted the chinese words...haha...”

撇开“阿扁总统”的涂鸦不说,这个574年的高塔,爬上她,你看到维也纳。

爬上她,你到过维也纳。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