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香港太平山顶 --- 非去不可!

前言

香港很多地方人事物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如果要说让我印象最难以磨灭的地方,非太平山顶莫属。如果你去香港,千万要记得上太平山看看。看完我这篇文章后,希望你会跟我有同感!

交通

1) 缆车
往山顶最适合的交通工具是山顶缆车。除了天星小轮是百年交通工具外,山顶缆车也是自1888年营运至今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全线长1.4公里,设有四个中途站,攀登373米,最大坡度为1:2。每次72人,只要8分钟便可到达终点站,即凌霄阁。

缆车来回票价HK$30。起点站在中环半山花园道缆车站。要去缆车站,照例可以走路和搭巴士。走路就从附近的地铁站开始走起,只是比较吃力,而且游客需要懂路才能走。所以乘搭巴士比较方便。

从中环天星码头处就有15C巴士开到花园道的缆车站。你可以坐地铁到中环站,从K出口步行5分钟到中环天星码头大会堂侧乘搭巴士,或者可坐天星小轮到中环天星码头后左前方步行2分钟即达巴士站。巴士车费HK$3.2(便宜吧)15C巴士有单层巴士及双层没顶巴士。车程只需5分钟(很快很快的)。

当天我们就是乘搭天星小轮从尖沙咀到中环,再在中环等15C巴士的。


15C巴士很多老外吧,呵呵。从上层看到中环的景色。看到吗?左手边有李家诚的长江集团中心。

2) 巴士
除了乘搭缆车上山,也可选择15号巴士或者1号绿色小巴直达山顶,其中尤以搭巴士较刺激。15号巴士车资HK$9.2,比缆车便宜,从中环交易广场一楼到第二站中环天星码头(靠近15C巴士站),然后直达山顶。虽然乘搭巴士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但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如果行程紧迫,就不是很好的选择。

我们当时因为要赶着要在天黑之前上山顶看景色,所以就不考虑巴士直达山顶。

景点

太平山顶上有不少东西可以做的,除了看景色之外。单单凌霄阁里面就有很多东西可以看,尤以杜莎夫人蜡像馆最吸引人。除此之外,也有不少餐厅可以光顾。但我在这篇要重点介绍的,也是太平山顶最让我刻骨铭心的东西---香港景色。


缆车站和缆车内部。这山顶的缆车是靠下面的巨缆拉着上山的,资料显示缆车已有百年历史,为人们上山顶殷切地服务,而且从未出过任何意外。坐了上去才发觉这缆车的速度还蛮快的,而且越走就越陡,整辆车子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我们坐在缆车里觉得肩膀和颈项的压力蛮大的,大概是脊椎需要承受大倾斜度的压力吧。

下面摘录自我的旅游日记:

我们首先要上凌霄阁顶楼的露天观景台,为了赶在太阳下山之前看看白天的山顶景色,以便能跟入夜后的夜景作比较。

然而,还未上到顶楼,我们已经从建筑物的玻璃窗处看到了山下那动人心弦的景色,被震慑地不停驻足拍照。

从缆车站要上到顶楼还需要走蛮多层的。等到上到最上一层时,突然觉得一阵冷风吹过来。这时太阳已经西斜,恐怕快要下山了,但天空仍然是晴朗的。

我们走到围栏处享受着那环境----高处的微冷的风扑面而来,空气有点稀薄,山下的建筑物尽在眼底。船只不停地川行在维多利亚港上。两岸的建筑物宛如积木一样地出现在眼前,每个地标都清晰可见。山顶周围还有不少很高级的豪宅吧,屋顶还有露天小广场的。

虽然天空中仍然好像蒙上了一层白纱,但对于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色的我们来说,这里所看到的每个景色都是那么地让人迷恋。转头回过后面一看,还能看到快要下山的太阳,橙澄澄地模糊在一片薄云之后。















我们在山顶上拍了好些照片,才依依不舍地下去,打算先去蜡像馆,然后入夜之后再上来这里看夜景。

(接着蜡像馆的故事下次再记)

出了蜡像馆后我们就要上凌霄阁的顶楼。此时大概6点45分吧,天已经黑了。我们在上去的途中看到窗外的景色已经赞叹不已了。等到我们真的站在户外的凌霄阁顶楼,简直觉得惊为天人。

凌霄阁的顶楼其实算是一个人多的地方,大部分人大概觉得这里最方便看夜景,一从缆车出来就可以上来。晚上这里很多人,围栏处几乎都站满了人,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两个空间靠在栏杆旁。旁边有一个小区是CANON的专业人士拿着专业的相机帮游客付费拍照。

为什么说觉得惊为天人呢?因为,从山顶看香港夜景,真的很美!

我们住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还从来没看过这样的夜景。白天看到的那些积木建筑物这时都亮起了灯,各式各样的灯,高高低低的建筑物。尤其靠近维多利亚港的摩登大楼,每个都形状特出,跟别的不同。这些建筑物一个个好像绚丽多彩的模型,用各种亮丽的姿势引起我们的赞叹。

维多利亚港上也闪烁着各种船上的灯火。远处还能看见尖沙咀中港码头处布满着橙色的灯点。

入夜后的山顶并没有比傍晚的时候冷,也许是因为入夜后人多了。但如果把头伸出去在围栏外,还是可以感觉到阵阵强而有力的风从下面吹来。

我们不停听到周围的香港人在聊天。有些人跟顾客在山顶聊香港政治和经济,有人带了亲戚上来山顶来介绍香港的地理。

在山顶上我们呆了好一段时间,差不多15至20分钟。除了拍了很多照片之外,我们站在围栏处欣赏夜景很久。只是这样站着看这样的景色已经觉得很幸福。

这样的环境真的很浪漫的。可惜的是旁边的人多了一点,不然就更加完美了。

牵着爱人的手站在一个夜风习习的高山上看着绚烂夺目的夜景,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我们没有因为时间紧迫或身体疲惫就匆匆下山。在山顶看了好久的夜景,聊了一些话,觉得实在是不枉此行后,我们才甘愿下山。Mars说,以后重游香港可以选择只到山顶和几个值得重来的地点。







我无法否认,香港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在山顶看夜景,然后是坐在尖沙咀海旁看对岸的风景,吹着海风,多浪漫啊!

离开了让我们目瞪口呆的山顶之后,我们回到了缆车站,搭缆车下山。那时大概7点半。

回到中环的缆车站后,我的精神已经比较好了,之前因为舟车劳顿所以有点晕头转向的感觉也烟消云散了,也许是之前在山顶得到了一些精神上的按摩。

感想

到了今天,从香港回来了已经超过半年,当天在太平山顶,吹了凉风,牵着Mars的手,看着咱们脚下的香港夜景,记忆中的那感觉还很浓烈。。。


他问我,还是我问他(我忘记谁问谁了),“你爱我吗?”

回答了那个问题之后,我们还在山顶看着眩目的景色10多分钟,才带着满满的爱和幸福下山去。

总结

我很喜欢香港山顶看夜景。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