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07

我与老鼠工作的日子

我最熟悉的实验室动物,就是小老鼠,mouse (Mus musculus)。

虽然实验室动物还有很多别的种类,如大老鼠(Rat)、兔子、genuine pig、hamster、青蛙、到猴子、狗,甚至猪。但最为普遍的实验室动物,依然是小老鼠。小老鼠被运用在科学实验上的数量最多,远超其他动物。至于原因嘛,大概如下吧:

1)传统实验室动物,人们对它的physiology了解最多,而且完全的genome(基因)也被mapped出来了;

2)哺乳类,因此跟人类生理结构相近;

3)体型小,容易handle;

4)繁殖能力强,生命周期短,对于需要研究life cycle或cloning的人很有帮助

5)价格便宜(金钱对于研究也很重要嘛)

我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用老鼠做实验。老鼠实验做得最多的是写毕业论文的那年,总共也不知道杀了多少老鼠(=.="),到了后来甚至感觉厌倦。可是也正因为求学时代累积的animal work经验,使我在后来的工作上轻松许多。

虽然现在对于animal work已经不如以前热衷---总觉得运用动物工作久了之后,觉得不安的心反而更重(纯粹为个人感受,跟科学研究无关)---但我到今天依然清晰记得,当年我第一次能亲手碰实验室老鼠并对其进行解剖时,那种兴奋的心情。

我是一个好奇心非常重的人。而且对于自己所喜欢的东西,更是兴趣盎然。

第一次接触实验室老鼠时我还是个菜鸟,哈。也忘记了当时是多少个人共用一只老鼠了,但我很记得自己有动手做到事情。当时心情有点紧张,因为觉得终于能杀老鼠了(请站在我对知识很热忱的角度想---我不是残忍或者变态),但一点也不害怕。别的同学可能有点畏首畏尾,能尽量不动手就不动手,但我却跃跃欲试,蠢蠢欲动,万不愿错过这样的机会。

我们先把老鼠给麻醉了。老鼠吸了过量的麻醉药之后晕倒了,我们把它“钉”在一个实验板子上(就用那图钉啊,钉着它那被我们撑开的四肢)。钉好了老鼠也就定位了,然后就开始解剖。还记得实验的目的只是解剖开老鼠,然后跟着书本上读了的老鼠内脏图,把老鼠淋巴器官找出来。

剪开了老鼠的胸部后,我们就要去找spleen罗。记得当时老师没有给我们什么完整或正确的指导,我们随便剪开,随便找了一个相似的物体就算数了。拿出来的东西也没有需要要来做什么,完全纯粹为了让学生接触而已吧。我还记得后来我们还further剪开老鼠的rib cage,然后不小心弄破了大动脉,结果血如泉涌,老鼠整个体内都是模糊血水,完全看不到什么器官是什么位置了。。。

如今叙述起来是有点恶心的样子,但当时我其实除了觉得兴奋之外,并没有什么感觉的。如果你像我这样不害怕动物的话,你可能就适合做动物科学研究了。

但我这几年渐渐开始觉得不想做animal work了,可能做多了看多了,好奇心没有了,新鲜感也没有了,却多了许多的恻隐之心,觉得啊,我还是少做这些事情吧,可能我比较适合做别的。幸运地,工作的重心转移了,我呢,也暂时从动物实验中“金盆洗手”了。

虽然如此,我还是衷心地祝福其他仍然与动物工作的研究员,工作顺利,研究成功!



Venus

注:

要读一点关于老鼠的资料,可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b_mouse

照片取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Image:Mus_Musculus-huismuis.jp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