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07

(转载)交涉力90秒搞定一切

作者:方雅惠 2007.05.23/ 第372期

在日本經營管理顧問界有「研修女王」之稱的大串亞由美,首度在《交涉力》中傾囊相授「積極式」的卓越交涉技巧,提供應付難搞對手、打造雙贏的最佳對策。

一開始,當然要做個自我介紹,但為什麼是十五秒?因為這是人可以集中精神傾聽的最長限度,雖然只有十五秒,也要有步驟、方法。大串指出,自我介紹應從一見面的寒暄、報姓名,接著說出自己的賣點、目標,最後做出結語。

打招呼不需要標新立異,但是切忌滔滔不絕地說下去,要懂得「停一下,看看對方的反應。」

緊接著提出自己的「賣點」,因應對象及場合鎖定一個即可,大串特別提醒,只有十五秒,不要多說藉口或謙虛的話,這也是積極式交涉的態度。

表明自身具備的優勢之後,還要讓「賣點」與交涉的「目標」產生聯結,那麼你的話就會「自然地滑入他的耳中」。

結語是下一次溝通的開場白,所以非常重要。不少人在自我介紹末了草草收尾,但是對話此時才正要開始,應該要說出「跟對方打成一片、積極性的結語」,更重要是預埋伏筆,暗示對方採取接下來的行動。

此外,自我介紹還要注意優先順序、不要講藉口及謹守時間的原則。決定優先順序、鎖定重點,是讓人傾聽的祕訣,而自我介紹就是自我推銷,所以不要故做謙虛,這裡大串說得很妙,「在工作上的謙虛,反而對他人失禮。」十五秒的時間也要謹守,大串建議在正式上台前,務必先預演一下。不妨手拿碼錶、實際發出聲音說說看,體會十五秒的長短,先預演就不會緊張過頭。

但適度的緊張也是必須的。大串認為,緊張是「經常以對方的觀點,一面思考要傳遞對方什麼、一面溝通的真摯態度。」只要事前好好準備,累積出場經驗,就可以克服不在行的心理。

最後大串以自身為範例做十五秒自我介紹,並依對象不同分為A、B兩個版本,藉著她明快自信又幽默的介紹,讀者不僅學習得更深入,大串也在讀者心裡塑造自己鮮明的印象。

九十秒「前置菜單」

光是十五秒自我介紹還不能「讓對方動」,如果有九十秒可以運用,就可以把話說到對方的心坎去,讓對方覺得你的故事中「有他」,把對方「捲進來」。

九十秒,其實很短,但足夠傳遞相當多的訊息,只要說得簡潔、精確、積極,也就是以六個步驟進行:寒暄↓報姓名↓暖場話↓預告↓進入正題(賣點及目標)↓結語

大串整理了九十秒演說的「前置菜單」,配合不同的對象和狀況,為六個步驟選出適當的選項,即可想出一個具原創性又有效率的演說。

譬如一開始寒暄時可根據對方是初次見面、好久不見或常見面,適當地打招呼;報姓名時,也視欲留給對方的印象是關於名字、職位或優勢,而有不同的說法;暖場話可以誇讚對方、慰問、感謝,或甚至說個笑話;預告時,則要點出對話的目的、所需時間、程序及自己的期待;進入正題時,先說明事實狀況,接著提出「賣點」加上證據,「目標」則要加上理由;最後,結語仍要積極地連結到接下來的行動。

文章转载自天下杂志第372期




Ma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