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刀叉文化!

吃西餐要用刀叉,这大概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去了奥地利之后,发觉他们的食物不只是我们这里卖的那种“西餐”---lamb steak, chicken chop, fish fillet等。他们的食物种类真的太多了,有些有酱汁,有肉,有沙拉,有Knödel,有potato。。。太多了。而我发觉,不是所有的这些食物,都需要一把刀来切的。

可是呢,重点是,不管吃的是什么东西,他们都是要刀叉的!

话说故事是这样的。在我公干附近的那间餐室,是我们每天去吃午餐的地方。那地方比较像个食堂,你必须自己点你要的食物,然后拿自己的餐具,付钱了,再自己把食物捧到座位去。而所供应的餐具自然包括了刀叉,可是也有汤匙,还有杯子。

在最开始的几天,我看见有汤匙觉得非常亲切,就拿了刀叉和汤匙。然后发现我要吃的东西根本不需要用刀叉,于是我就径自用我的汤匙在吃。可是过了几天之后,我发现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个现象足以让我在这里写一篇短文来描述,哈哈。

这个现象就是呢,我的欧洲同事们,他们不管吃什么东西,都用刀叉的。可是为什么要有汤匙供应呢?我又自己发现到,原来人们只有喝汤的时候才用汤匙,如果你选择的食物没有汤,就没有人会去拿汤匙的。了解到了这个“真谛”之后,我就觉得自己也应该要入乡随俗。于是我舍弃了汤匙,每天用刀叉吃东西。

可是我觉得用刀叉其实有时候不太方便,比如说如果你的食物有点酱汁,你要用一个瘦瘦的叉子把这样的食物送入口,其实真的不是很efficient,不是吗?

我们在新马,吃什么东西都用汤匙叉,当然有时候在中餐厅也用筷子吃饭。除了我们所谓的西餐之外,基本上我们都没用刀叉吃东西的。平时用汤匙叉,真正把食物送进嘴巴的是右手拿的汤匙,可是在欧洲,你要用左手拿的叉子把食物送进嘴里(断不会有人用刀来把食物放进嘴巴里!) 。

可能他们吃东西那么优雅都是那支叉子培养出来的吧,哈哈。

不过,有一个事情我还是觉得最难以接受。就是呢。。。我要用刀叉来吃饭!是饭噢!哎哟。有时候午餐是米饭加一点肉,他们的米饭比较不同,可能有一点牛油还是什么吧,味道有点不同的。他们也会吃的,而且跟平时一样,照样用刀叉来吃。啊?Okay,好吧,我也用罗。

现在回想自己在奥地利,用刀子把米饭推到叉子上,再把叉子上那寥寥无几的饭粒送进嘴巴时,就觉得有点啼笑皆非。明明有汤匙在那里可以用的,可是我还是要这样慢条斯理地用叉吃饭,呵呵。

最离谱的是,我们在Tulln的中餐厅吃自助晚餐,虽然一样有供应刀叉汤匙(却没有筷子!),他们也要用刀叉吃饭噢。

我还很记得,在抵奥的第三天,我到朋友家吃饭,我问她,“Do you only use the spoon for soup?” 由于我们已经认识了很久,她也很老实告诉我,“yes...everything else with the knife and fork...” 然后我大略跟她说了我所观察到的事情,她要笑不笑地说,“Yeah I know, hehe...the other night when we were in the chinese restaurant, you were using the spoon for the rice...and everything. I just didn't want to tell you...but never mind, haha...” 哇,听她那么一讲我差点晕过去。什么跟什么嘛,那天晚上我们去中餐厅,我们两个华人跟她一个奥地利人,而且吃的是中餐也,我为什么不能用汤匙吃饭?! :(

哈哈。。。不过我知道她也不是故意的啦。每个地方啊,都有自己特有的风俗习惯。所以要会入乡随俗是很重要的。我在想,刚开始的一两天我那些跟我还不是很熟的欧洲同事看见我用汤匙吃午餐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觉得我是怪物?哈哈。。。

还好我学得快(自我安慰中),后来的每一餐,我都不拿汤匙了。而且,我还真的用叉吃了好几次有米饭的午餐,哈哈,那种感觉在当时我一边吃一边心里会想笑,而现在呢,想起那情形一样会莞尔。

其实,也没什么啦,只是生活习惯的不同而已。要融入别人,就先要接受改变罗。呵呵。




Venus

注:图片取自http://www.rickmers.co.uk/rice.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