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Vienna: 多面的Karlsplatz

Karlsplatz是维也纳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在Karlsplatz的地底有地铁站,从这里可以去到维也纳许多地方,也是交通转换的中心。

除此之外,在Karlsplatz的地面上,也有重要的建筑物。最瞩目的是一座很大间的巴洛克式教堂,Karlskirche。

朋友G带我从城市的另一端乘搭地铁来到这里。走过Resselpark和维也纳科技大学后,就可以看到宏伟的Karlskirche。这座赫赫有名的巴洛克教堂建于18世纪初叶。当时的国王Charles VI为了纪念制服鼠疫的Charles Borromeo,特地建立了这间华丽的教堂。


维也纳科技大学

Karlskirche的正面仿似希腊神殿,而旁边两根特出的柱子,则是受到罗马Trajan's Column的影响。在这两根柱子上,刻有许多图案,绕着柱子蜿蜒而上。柱子旁边的两个塔,则是罗马巴洛克式设计。而在正门的上面,一个圆顶明显瞩目。


Karlskirche从Resselpark中若隐若现


The Baroque Karlskirche


我站在高耸的column面前

从任何角度来看,都富有美感。最引人注目还是那两根大spiral column,站在它的下面觉得自己很小。我们拍了许多相片。本来我们以为可以爬上去,进到教堂一个室内,发现这里人很少,而上去需要门票,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也没冲动要买票上去。

除了这个巴洛克教堂之外,Karlsplatz上还有两个小建筑物,是维也纳以前的“城市火车”(Stadtbahn)的车站。然而,随着地铁线(U-Bahn)在1981年开始取代了火车之后,这两座建筑物就失去了功用。但这两个Stadtbahn Station是奥地利非常有名的建筑师Otto Wagner的前瞻性设计。在当时来讲,这两间用钢铁来做骨架,大理石铺在外面的建筑物,是非常前卫的设计。

我的朋友G曾经是一个建筑设计学生,她对我说,“Do you want to take a picture of this?”虽然听起来是一个问题,但其实她是想我欣赏她的偶像Wagner的杰作。她滔滔不绝说了许多关于这个建筑物的特色和Otto Wagner的故事,呵呵。


百年前的建筑物看起来设计还很新颖

Karlsplatz虽然充满建筑与宗教的色彩,但它也是维也纳一个暗角。维也纳本地人都知道,这里是聚集着最多嗜毒者和流氓的地方。G对我说,现在的情况已经比以前好很多,因为警方增加了这一带的巡逻。她指着Karlskirche前面的Resselpark说,以前这里满是那些人。我看着周围美丽的环境,想到在这样壮观的教堂前面曾经是一个黑暗的地方,就觉得不好受。

回到地下的地铁站,G还说,“As it gets darker and later, you will see more and more of these...strange people...”,一边意示在地铁站里游荡走动的流氓们。她说他们是“奇怪的人”,现在虽然情况有了好转,可是这里还是有很多奇怪的人。“Sometimes when I walk alone here at night, I will feel afraid too...”,没想到她看起来那么勇敢的人,也会觉得害怕。

我望了望周围的这些奇怪的人,他们有些梳了庞克头,有些穿得莫名其妙,身上打许多洞,有些游荡着,有些不知道为什么要坐在地上,看起来真的跟普通的维也纳人很不一样,果然是“奇怪的人”。“And you must be very careful when you walk here... pickpockets, and bad guys...”,G继续说。

我紧抱自己的包包,跟着朋友G的快脚步,不时看看周围这个与地面上大相径庭的景象。城市发展啊,总是有它风光不旖旎的一面噢。




Venus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哥们踏遍世界大好河山令人羡慕

Anonymous said...

haha ! 我们都是去公干啦,没什么好羡慕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