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奥地利女王在皇宫对面

还记得当天,我们穿过了Hofburg的正大门后,越过了Ringstrasse的Burgring之后,就来到了另外一个小广场。当时天非常阴,我看到另外一座青铜像在面前。

还在Hofburg的gate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远远的人像

朋友G问我,“Do you know her?” 我自然是摇头了,对于奥地利历史,以前在课本似乎没读到多少呢。她接着说,“This is a very famous queen in Austria, she promoted education and so on”。

我在阴阴的维也纳天空下看到这座大大的人像,绝对相信她在奥地利历史上举足轻重。她面向Hofburg,好像一直都在看着她的子孙后代们,继续领导他们的帝国。


她就是奥地利有名的女王Maria Theresa。从1740年到1780年间,在奥地利执政了整整40年。在她执政期间自然是做了许多改革,也发动了不少战争,为奥地利写下辉煌的一页。她去世后,她的儿子Francis II 也一样是个明君。他废掉了Holy Roman Empire(罗马神圣帝国),自己称帝为奥地利的第一位国王,并改王号为Francis I of Austria。他之后的几代,就出了Franz Joseph I那位建立了Ringstrasse的末代君主。

现在,Maria-Theresien-Platz就在两座宏伟的博物馆的中间。她的右边是Museum of Art-History,而左边又是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这两座博物馆收藏丰富,外型宏伟壮观,衬托着女王的崇高地位。

从Hofburg的Heldenplatz就能看到对面两个对称的建筑物的dom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我们离开Maria-Theresien-Platz的时候,天空开始下起了微雨。在细雨之中我仍思考着所看到的前奥匈帝国的影子。现在虽然已经没有当年的呼风唤雨的王权制度,但它所留下来的建筑物、收藏品、历史,却都成为了奥地利很重要的旅游吸引点,每天仍然沸沸扬扬,布满各地游客所留下的足迹。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这些历史痕迹之后,会想起曾经在这里叱咤风云的古人?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