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维也纳:雨后的Ringstrasse

雨后,遍地湿漉漉的。

我们继续走在Ringstrasse上。我的朋友也继续发挥着导游的本身,不停跟我介绍在这条大道上看到的无数建筑物。


这是在Dr. Karl Renner Ring上面的国会大厦。其实这座国会大厦的设计是仿希腊建筑,世界各地有不少建筑物都有这样类似的外型。它的上面有一排白色的雕像,中间是Franz Joseph I,旁边的人和物为他的帝国与百姓,象征着他的位高权重。国会大厦的前面有一个雕像喷泉,但冬天没喷水。这个喷泉让我觉得特别的地方在于它的金光闪闪。之前在市区已经看了不少建筑有金金的外皮在上面,我真的很好奇,不禁问G,“Are these real gold?” 她大概又觉得我的问题很奇怪,哈哈,笑说,“Yes of course...” 他们真的很有钱啊,“Nobody is going to steal that gold away?” G又不解地笑说,“No..no..”可能她心里想,“Who's going to do that...huh...”。。哈哈!


走着走着,我们就来到了Rathauspark。一开始就看见一个人头像,我问G,“Who's this?”。。。她说了一个名字,过不了一秒又换了另外一个名字。我们越走越靠近时看见头像的下面有一排字写“DR KARL RENNER”。。。她才知道自己说错了。哈哈,这个人好像doesn't ring any bell for her。看来奥地利历史也不是每个奥地利人都读得滚瓜烂熟噢,哈哈。翻开历史资料,Dr Karl Renner是1945年奥地利第二次成立共和国的第一位总统。

雨后的Rathauspark虽然能嗅到湿湿的味道,但那树上地上开始慢慢盛开的花朵,却把整座公园映得生气昂然。红的,白的,一整排的。。。在冬末已经这样了,幻想一下春天到来时,这里不是繁花似锦是什么?

许多树木仍然秃着头,等待着春天第一根发芽的枝叶。看到那么那么多的秃头树木,我还是觉得很开心,这样的景象在家园看不到。 身处在Rathauspark之中,心情顿时畅快许多。“In summer time, a lot of people sit here, read books, drink coffee...sometimes I buy a cup of coffee and sit here, watching vienna from here...”G跟我说,一边指着公园里那些一排一排的bench,还有公园对面那个车水马龙的维也纳。


从Rathauspark的树影中,清晰可以看见不远处的维也纳市政厅Rathaus。这座建筑物非常嘱目,就算你没有一点建筑知识也会意识到它比较特出。它建于1872-1883年间,也是一座Franz Joseph I 计划中的建筑物。典型歌德式建筑,中间一个比较高的尖塔左右两边各有两个比较矮的尖塔。中间那支塔上有大钟,而且如果你仔细看,塔尖上面站着一个人像,他叫做Rathausmann,守护着维也纳市政厅。Rathaus前面有个广场,很多庆典在这里举行,圣诞节时传统的christmas market也在它的前面。节日的晚上它亮着五颜六色的灯光,非常漂亮。


左:Rathaus从公园的枝树间若隐若现;
中:Rathaus的侧面;
右:Rathaus顶端的Rathausmann


离Rathaus不远的地方,在一个小小的Sigmund-Freund Park的后面,有一间很大的教堂,叫做Votivkirche。Votivkirche的意思是“感恩教堂”,而它的建立背后有一段历史。1853年,Franz Joseph I 国王逃过了一次刺杀行动。因为这样,国王的弟弟号召全国捐款来建立一座教堂,以感谢上帝的恩泽让国王逃过一劫。随后,这座新歌德式教堂就矗立在维也纳市区。由于它的外型跟Stephansdom很相似,不少游人会将两者混淆。跟Stephansdom一样,Votivkirche的表面容易受到空气污染和酸雨的侵蚀,因此教堂需要长期的保养。


Votivkirche

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正是在被维修着。可以看到许多建筑材料在那里。虽然她跟Stephansdom一样庞大,但却没有看到一个游人,而且教堂里面也不像Stephansdom那样让人进去的。但我的朋友G说,“Votivkirche is more beautiful than Stephansdom。” 嗯,确是很美丽,虽然她没有Stephansdom那样历史悠久,却仍散发阵阵古色古香的味道。

在Ringstrasse上,还有许多这样宏伟壮观的建筑物,他们充分显示出人类文明的艺术杰作。所以我说,奥地利虽然有许多有名的音乐家,但也有许多首屈一指的建筑师。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