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07

奥地利酒文化---Wines from Austria, A Taste of Culture

跟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奥地利也是一个充满着酒精的国度。在奥地利的家庭里,几乎都有自己的wine cellar,而奥地利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从家庭聚会里的酒杯上沾到了葡萄经过发酵后的滋味。。。

我在奥地利自然也是喝了不少酒。从啤酒,到葡萄酒,郎母酒,cocktail,gin。。。喝了真的不少,也带了好些回到家里跟Mars分享,呵呵。喝了那么多,最喜欢的还是奥地利名产白酒Gruener Veltliner!

其实奥地利不算是世界上产葡萄酒最多的国家,根据wiki资料,2005年的调查显示奥地利在全世界的葡萄酒产量中只排名第17位,跟排名第一的法国相差悬殊。

尽管如此,奥地利还是盛产着美味的白酒和dessert wine。这两种葡萄酒,我都尝试过。除了Gruener Veltliner(GV)之外,我也尝过Riesling,感觉还是GV的味道最好,果然不失为奥地利产量最多的葡萄!讲到奥地利白酒,就一定要尝尝GV了,一般白酒总会有点涩涩的味道,可是GV则出奇地顺喉,是我所喝过的白酒中味道最好的一种!而dessert wine则以冰酒(ice wines/eiswein)最美味~味道是甜甜甜甜的。。。甜到心头啊。相反地,红酒产量只是奥地利全部葡萄酒产量的百分之30,最有名的大概是Blauer Zweigelt了。

啤酒方面,我在那里也喝了不少,但能记得名字的只有Stiegl,Goesser,Budweiser,Pils和Ottakringer。Budweiser是捷克啤酒,Pils是德国啤酒,都不是奥地利产品。红白牌子的Stiegl是奥地利一个有名的地方Salzburg产的啤酒,Goesser青色招牌是另外一个叫做Styria的地方生产的,而黄色招牌的Ottakringer则是维也纳啤酒。与Tiger beer一样,它们都是lager beer,而且味道喝起来也还好,我不觉得难喝或什么的。

跟奥地利人相处,从他们口中学到不少酒知识,觉得他们对酒的了解真的很多,而且对酒也有许多规矩与坚持。除了朋友G和E之外,我认识的奥地利人,几乎都喝酒的。喝酒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罪名昭彰的活动。吃西餐喝酒,酒吧里喝酒,甚至连吃日本餐也要喝啤酒!我们去到日本餐厅点绿茶,同事问我们为什么喝绿茶?应该喝啤酒才对!

举杯畅饮间,不但多交几个朋友,也多认识许多东西。喝太多酒固然不是好事,但只要不过分,适量的喝酒不但是体会当地文化的一部分,也能从中得益不少---朋友、轻松心情、欢乐。。。

记得,如果去奥地利,要尝尝Gruener Veltliner!




Venus

注:
http://www.austrian.wine.co.at/eindex.php, Austrian Wine Marketing Board的官方网站,这个Board是在1985年奥地利葡萄酒丑闻(有酒商被发现到在葡萄酒里加化学物)后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端正奥地利葡萄酒的品质,并推广奥地利葡萄酒为quality wine。

奥地利啤酒厂商网页:
Goesser
Stiegl
Ottakringer

奥地利生产酒杯的名公司Riedel的官方网站:
Riedel

图为我从奥地利扛回来的酒,酒瓶还冒着水珠哦,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