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07

一天不能洗两次脸

我在奥地利,基本上适应得很好,没有什么jet lag,晚上没有睡不着觉,吃得开心,喝得开心,连肠子的工作时间也跟着奥地利时间换了干活时间,哈哈。

可是唯有一样我非常不习惯的,就是那里的空气。

那里的空气怎么呢?就是干燥。去奥地利之前Mars已经告诉我,要涂润唇膏,不然嘴唇会裂哦。但除此之外,我对所谓的干燥的空气几乎一点概念也没有,也不能具体化地体会到什么叫做干燥的空气。

到了奥地利后,我有依照大家事先的经验之谈,每天都涂润唇膏。所以嘴唇真的还没什么问题。可是抵达几天之后,发现不是嘴唇裂,可是嘴巴周围的皮肤却异常紧绷。仔细一看,看到鼻子和嘴巴周围的皮肤非常干燥,都干燥得像要脱皮似的,而且会觉得疼痛。

我平时在家,每天都洗两次脸,就是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到了奥地利也一样这样做,谁知道皮肤会变成这样。我赶紧往那些部分涂了许多的moisturizer,也再不敢一天洗两次脸了,只是晚上洗澡的时候洗一次,然后每天早上出门前都涂许多的moisturizer,呵呵。

换作在这里,脸上常常都会觉得油油的,所以才会想洗脸。可是在干燥的奥地利空气里生活,你会发现到,不单是不会油,而且脸还会干!不过还好几天的对策下来,脸部那些觉得绷紧和疼痛的部位很快就没事了。

除了脸上皮肤有反应之外,喉咙也有感觉。那种感觉啊,就像在一个干燥的冷气房睡一个通宵,醒来的时候偶尔会觉得喉咙干干的一样。我第一天到奥地利后就觉得喉咙痛,当时我已经很懊恼,为什么突然间会喉咙痛?又没有吃什么煎炸的食物嘛 ,而且也没有发烧啊,不像是细菌感染。后来我开始了解,这个痛是因为空气太干燥所致。我在奥地利大概喉咙痛两次吧,渐渐就开始习惯了。

另外,鼻子也会觉得难受。常常早上去到实验室工作,就觉得鼻子很干,很不舒服。我不能具体形容那个感觉,反正就是很干,会痒,又像塞住那样,结果会一整个早上不停吸鼻子,还蛮难受的。

还有还有,到了回来前的一个礼拜时,我的手脚的皮肤开始抗议了,都很干燥。手背和小腿,常常都会觉得很痒,痒了我就不自禁开始去抓。晚上就抓抓抓,也没发现到都抓伤,抓到出现道道抓痕了。最难忍是第二天还要上班,做实验的时候戴上那个手套,手掌就不停冒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奥地利会这样,可能天气太冷),然后脱掉手套后,整双手都水水的,接着前一晚抓痒的地方就更加痒了!

到了后来我都不太敢去抓了,可是手背已经让我抓得难看得很了。。。我又没想到要买一点hand lotion来搽,应该会有帮助吧。

回到新加坡之后,我一开始竟然不习惯新加坡的空气,我还真的觉得很难呼吸,觉得空气很潮湿,很“厚重”。这样的感受维持了好几天才慢慢消失,我还是第一次觉得这里的空气那么难呼吸。。。到了今天,完全也不会再“感觉到有空气存在”了,之前还真的可以“感觉到自己在呼吸,在困难地呼吸”,呵呵。

我觉得难呼吸,可是我的皮肤却很开心,因为它们终于可以回到充满着滋润的空气中了,哈哈。被我抓得伤痕累累的手脚,也慢慢恢复了原状,哈哈。鼻子也舒服地被潮湿的空气呵护着,呵呵。

这种生理上的反应,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也是旅游中小小而特别的插曲呢!哈!下次如果去冬天的欧洲,记得带润唇膏、hand lotion、face moisturizer!Very important!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