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07

大家都是地球人

话说,我在奥地利公干的几天后,开始跟奥地利同事熟络起来,G 边工作边跟我说,“I was a bit nervous before you come,”我听了很好奇,“Nervous? Why nervous?”她说,“Don't know...I was a bit worried if I can explain the procedure (working procedures) to you correctly...”然后我又说,“Because you need to speak in English?...”她说,“Hmm..yeah, partly...also because I thought you (both of you) will be very strict at work...”

听她这样一说,我更不解,“Strict at work? why...haha...”“Don't know...I thought Asians are very strict at work...”我更有兴趣了,噢?因为我们是亚洲人吗?“You never work with Asian?”她摇头。“You don't even know an Asian before, do you?”她讪讪笑,“Yeah, first time, you, haha...”我才知道,原来我是她所认识的第一个亚洲人噢,哈哈。

然后我解释,“Hmm..maybe the Japanese are very strict at work..but not us, haha..”她忙说,“But when I saw smile on your faces on the first day we met, I know it must be fine...hahaha...”然后我又好奇,“Why do you think we are strict? Somebody told you? haha..”她说,“No...from the media I think..”“Media?? You mean the TV? haha... wrong information then, haha...”我说。

“But you are very focused at work,”她补充,“not strict, just focused...concentrate...”

嗯,的确,如果你不真正面对一个族群,很容易就拿从媒体上了解到的一知半解的既定印象套在他们身上。

以前虽然在本地的公司里也有接触到外国人,但毕竟数目不多。这次去奥地利,真正看到更多的他们,了解到更多的他们,也自我更正了不少对他们的看法。

好像以前我会以为,欧洲人大都是热情、友善、礼貌的。但其实他们也有不礼貌、不友善的人,就像我去一家超级市场时,那个cashier啊嬷,知道我听不懂她说什么没显得想跟我多解释什么,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一样。还有,他们也有内向害羞的人噢,不是全部欧洲人外向多话的,这是我亲身体会到的。

另外,在kebab快餐店买东西时,看到工人穿着满是油漆的衣服在买食物,更觉得,欧洲人也是人嘛,他们也是一样,有专业人士,也有蓝领工人,甚至是劳工。他们的劳工分别只在于工作需要多穿一件棉袄,而我们的劳工则汗流浃背嘛。

所以,多跟不同的人接触,多到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东西,就能多开阔视野。其实,大家都是同住在一个地球上的同伴嘛。




Venus

注:图为Tulln街头上的奥地利人,看得出有差别吗?除了头发眼睛皮肤,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