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享受生活,快乐生活

前一篇说到欧洲人做科学跟我们亚洲人做科学其实不相上下。虽然说在工作上有许多方面都相当相似,但唯有一点跟我们明显很不同,就是他们的工作时间。

我说,他们都是很会享受生活的一群人。生活讲究的是素质。

平日工作他们一般4点半就下班了,而礼拜五则unofficially工作半天。常常在礼拜五的午后,就看见他们各自在一种不成文的习惯下纷纷回家。有些人2点走,有些人3点,有些人,可能吃饱就不见人了!即使在公司的admin部门里也是这样,连主管级也如此。

这样的工作态度,让我们亚洲人联想到懒惰,哈哈。在亚洲,大概只有在马来西亚的政府部门,是礼拜五下午可以偷懒的了。

可是在欧洲生活的话,就要适应他们这种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他们不是懒惰,他们只是懂得生活。除了礼拜五工作半天之外,平日他们一般都准时下班,极少人会加班的,除非是研究实验需要他们在odd hours工作外。

下班之后的他们做什么呢?他们生活。

对于他们来说,下班后的时间是自己的时间。当他们4点多下班后,外头的阳光还很大,看起来一天根本还正活跃呢,不像我们这里,偶尔迟一点下班,离开办公大楼时天都已经黑了。下班后他们可以有许多活动,户外活动啦,教学活动啦,看起来都是各自的爱好活动,跟工作完全扯不上关系。

我认识的那个后博士就是如此,问她为什么喜欢下班后去教孩子运动,她说,“I don't know...just want to try something new...”

我在欧洲时由于工作量很大,又有上头施下来的压力,因此我们常常会加班。我们6点多(在新加坡6点多下班还不算加班很久!)离开时,整座建筑物已经没什么灯火,更不要说人影。出了建筑物后,外头已经黑压压一片了。

当时感觉自己有点可怜,哈哈,到了外国还要加班,而且要在大家都回家各自精彩后仍然埋头工作,呵。

另外,虽然他们的午餐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可是他们却有许多非正式的tea time, coffee break之类的。早上要喝咖啡,饭后也要喝咖啡。。。

问他们平时下班后、周末做些什么,他们都能说得很精彩,在他们眼睛里,我看见了他们对生活的满足与快乐。工作上虽然偶尔难免有困难之处,像我这趟过去,其实欧洲的同事也面对一些棘手的问题,我们过去也算参与了一些解决难题的活动。大家在工作上的问题面前皱眉思索,但只要下班时间一到,问他们回家要做什么,他们总是能把周末节目眉飞色舞告诉你。

当他们的工人周末时没开工,店铺周末时没开店时,这些会享受生活的奥地利人,大概都是在大自然中,做着自己所喜爱的活动吧。




Venus

注:图为某日我仿效我的同事提早下班时,在路上拍的照片。冬阳,多暖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