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07

其实我们也很专业

在我去欧洲公干之前,我之前负责的project终于结束了。这个“结束”其实寓意深长。怎么说呢?。。。

Mars对我说,“如果我是你,我会不开心的罗,”其实是这样的,我们在这个计划上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人力。。。但过了一段长时间之后,屡试(研究自然是要trial and error)屡败(研究自然不是guaranteed 100%会成功的嘛),然后又屡败屡试(研究就是要这种捏不灭的精神不是吗?呵~)再屡败(爱迪生也是失败了999次嘛。。。)。。最后的最后,老板宣布我们要改变研究方向,于是花了许多心血的计划终于“结束”了。

所以Mars的意思我很明白。嗯,研究其实就是这样,失败太多次之后,或多或少会动摇到信心。你会怀疑是理论不正确吗?方法错误吗?还是自己技术的问题?!

可能我比较乐天吧,怀疑自己的能力/技术几乎是我最后才想到的事情。我总觉得是这个计划inherently就有一些问题要解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却不是在我们目前有限的仪器和技术下能做到的。

但当然啦,偶尔,一闪而过的,我也会想,可能是我经验不够啦。。。不过倒不至于不开心,因为嘛,我觉得没有人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而且发明大王也是一样失败那么多次,我那点算得了什么?

到了奥地利后,亲眼看到了欧洲人是怎么进行科学实验的。如果我说,科学实验是欧美比世界其他地方较为进步,应该不为过吧?虽然我知道中国科学也很进步,但怎么说起步也比较慢。所以更别说是东南亚了,在这行,东南亚真的是小偻偻而已。

所以能亲眼看到欧洲人怎么做科学,对我来说是一个有趣且新鲜的事情。我到了那里后,马上就投入了实验工作,发现到他们的实验室,跟新加坡的大学里的实验室真的没什么差别,甚至还比我在新加坡的公司里的实验室还陈旧一点。

而我们在日常实验中所运用的各种普遍技术都大同小异。他们也不会施什么特别的魔法,所以我看不出跟我们所做的有什么不同。最厉害的发现是知道同事N,她所做的东西,跟我刚“结束”了的计划一模一样,我自然是要跟她好好交流。

去到她的实验室时,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而且她用的lab consumables,还是跟我买的一模一样的牌子呢!后来大家熟络之后,我好几次在午餐桌子上跟她分享了许多经验,才发觉到其实他们也面对许多的问题。而N自己本身,原来也没有比我专业,而且经验甚至比我少。我们聊了许多,也分享了许多,我第一次觉得原来自己失败了的经验也是那么有用的,至少对于她来说是这样。

到了后来,认识到了她的上司,知道了除了日常技术上的问题之外,他们也面对比较大的问题。而这个比较大的问题,正是我们曾面对的相同的问题!她懊恼地说,没法子,就是这样那样。。。

去了这躺奥地利之后,坦白说增加了我不少专业上的信心,并再次能跟自己证明,看,其实不是我们能力有问题嘛!计划失败了,不代表我们不行噢!

实验失败了,只代表---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呵。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