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强力推荐---蔡智恒<暖暖>



读痞子蔡的书是好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的事了。还记得,那年我大一,在宿舍里面因为一个朋友的介绍而看了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读他的文字让我对於小说创作有了一种全新的体会,呵呵,就是,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的。那是网络小说的破冰之作。

后来都有陆续看他的所有作品,也看了在<第一次亲密接触>以前发表的文章,觉得蔡智恒这个人很有趣,他的文章也很有品质保证。好像如果你看,就保证你会笑的那种。

这次他出新书了,叫做<暖暖>。虽然这几年我也很少沉迷小说了,但蔡智恒的是品质保证嘛(我自己说的啦),所以我当然捧场啦。

我在他的网页里看完了暖暖。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这里看:http://blog.pixnet.net/jht/category/644692


关于暖暖的读后感,我有几个重点:

1) 还是很好笑!那是别人冒充不到的痞子式搞笑,我一边看就常常一边笑,呵呵。

2) 有进步。
不过,我先说我觉得他哪里没有进步,我觉得他没有进步的地方在于他还是一样喜欢用一段自创的文字贯穿在整个小说里,不停在前面后面呼应,当然我是认为他“前呼后应”做得很好,我觉得他做这个做得很好,在第一次亲密接触里已经这样觉得。而且他前呼后应当然不是只用在他的那段自创文字里,小说里其他的PLOT也有。所以前呼后应不是问题,问题在于那段文字,那段文字不是不好,只是每次都是这样(第一次亲密接触里面也有一段),看了有点腻。如果你看暖暖,就会知道,那是:

“如果有天,
世上的男女都能以纯真的心对待彼此,
又何需连理树来提醒我们爱情的纯真?
到那是连理树就可以含笑而枯了。”

在整个小说里面,这段文字不停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现,主角在情节里面会针对场景而改变里面的文字,但是以同样的结构出现,是很典型的痞子式前呼后应。

但这个没有进步不代表他写得不好啦,是本来就很好了,但没有在之前的优点上再进步,我是这个意思。
然后说说我认为他这次真正进步的地方在哪里。

我相信很多人读过Dan Brown的小说。我本身也是他的迷,哈哈,所以我很喜欢他的小说,我每次看完他的小说之后,就会想去他小说里面描述的地方旅行。原因是他写得很真实,好像那些地方就栩栩如生在你面前,而且因为他的描写,这些地方都变得很特别,很有趣。所以你就会想去。

这次痞子蔡的<暖暖>呢,采用了这样的手法。我看了觉得很好。呵呵,好像是他步入一个更高的阶级的一个开始。里面描写最多的是北京的景点,再来就是江南的苏州,还有黑龙江的哈尔滨。看完了他的小说,我也觉得北京很有趣,很想马上就飞过去玩,哈哈。所以痞子自己在后记里面有说,有人觉得他应该把小说前半部以大篇幅描写北京景点的文字删剪一些,但他觉得这些文字是有必要存在的。而我也很认同他这点,这些文字确实很有必要存在的!

3) 故事题材很写实。他描写的是一个台湾男生和一个北京女生,这个爱情故事的背景就在我们现在生活的年代,很贴切。关于台海两岸的政治课题我不会谈,也不太了解。他这个小说是从一个爱情的角度里去让人了解这样一个现实状况。这个很好。

不过情节铺排上有一点稍嫌太刻意了一点,少了一点自然。很多部分一看就知道是小说里面才会出现的,那种故意铺排,现实中好像不太可能会看到的。还有,有些地方铺陈得不够多,比如说男主角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女主角,而女主角几时开始对男主角有感觉,这个部分做得不够多,好像突然间他们就对对方有意思了,我认为应该多加一点篇幅形容,尤其应该多形容人物的内心心情上的转折(就是如何从普通朋友变成暧昧的感觉)。

嗯,总结来说,我还是觉得<暖暖>写得很好。我相信现在中文小说界里面,大概没有一个人可以像蔡智恒一样那么擅长用人物对话来堆砌情绪、笑料的人。这方面做得真的很好!

我给四颗半星!另外半颗扣了是给他一点进步的空间,呵呵。

写得很好!



Venus

ps: 以上言论,纯属我个人的心得,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