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显微镜下的生命 | Life beneath microscope

今天既然有空加上心情有点那个,就来说说一些,可能会比较有趣,或者开心的东西。

上次无聊时候说的那个无奖问答游戏有这个照片:



Valent的答案是对的!(恭喜!不过没有奖品)

它确实是一个显微镜。曾几何时,我对着这个东西,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每天看着眼睛看不到的细微东西,过了不少日子。如今回想,还捏把冷汗,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喜欢看显微镜的人。一来用太多眼力我不喜欢,二来做Cell Culture Work需要太多的attention to details,non-flexible time,而且,很多repetitive work。不过,我还是以最大的耐力尽力工作了几年。:)

它的全貌是这样的:

以前没有上面的Olympus DSLR,是后来才dock上去的。有了相机可以拍下显微镜底下的东西,作为研究证物是很好的,比如说可以放在scientific publication上面。当时买那个DSLR相机,就花了好像2千多块新币了,而且还是没有镜头的~原因是,显微镜可以用自己的镜头。

有一次我很有空,就拿了相机跟显微镜拍了一些‘艺术照’,我觉得,它还蛮上镜的。哈哈。



其实整台显微镜都是Olympus的,因为这样所以DSLR也是选Olympus的。




下来是一些真实照片,是我拍的噢,就用那个昂贵的DSLR。

这是一个很well-defined的single colony,已经长得很大了,不用zoom得很大就能清楚看到一个colony。


放大看是这样子的:


再大一点:


最大的是这样。圆圆一粒粒的就是细胞。一粒圆圆是一个细胞,是一个活细胞!我在实验室培植的一直是动物细胞,所以没有植物细胞的图片可以看。这些都是活的动物癌细胞。


跟其他相机一样,我的Olympus DLSR也可以调color,呵呵。

蓝色美不美?


不然紫色?


或者灰色?


还是红色好?


这是另外一个照片。这些细胞是一个分裂两个,然后再分裂的,所以很常可以看到它们‘一串串’在一起,因为是刚分裂出来的。


这是cell counting chamber底下照到的,就是拿少量的细胞sample,放进去一个特别的chamber,它上面有一些格子,可以由此计算出总共有多少细胞在原来的样品里。计算细胞是很重要的process,太多细胞在一个容器里生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而死去,所以要控制它们的数量。活细胞就是亮亮的圈圈,而死的细胞就会被染成深蓝色。


这是一个很多很多细胞的容器里照的,看得出,很拥挤吧?它们应该不太开心。单这样看,就可以看到很多细胞一定已经死翘翘了。


左边可以看到一个巨型的colony,周围很多很多细胞。


就以此文,记我在实验室里跟显微镜工作的日子!并对那些如今还对着显微镜辛劳工作的人致敬!




Venus

3 comments:

莹珍 said...

哇~~计算细胞?
这么多..感觉好像在数星星喔!!

sadhu said...

精彩

花罗汉 said...

好特別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