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手机=Jukebox?

现代的手机日新月异,我相信很多人的手机都有播放音乐的功能。OK,我想知道,有谁喜欢开着手机的音乐(没有用earphone)大声地听?

这里有人也很喜欢把手机当成大家免费的jukebox,打开音乐给自己和所有人听的吗?

如果有这样的人在阅读我的blog,可能你们可以跟我分享一些你们的心态。我真的,非常,非常好奇。

故事是这样的。昨晚我很晚才睡得着,早上因为路上交通顺畅,我来到公司时竟然才7点57分。我就一心想说趁时间还早大家还没来,我就可以在我现在坐着的这张高椅背舒服的椅子上补一补眠。

谁知道我才闭上眼睛不久,突然听到一阵乱七八糟的音乐由远而近地传来,我就知道,omg,他干嘛也那么早来?我的同事,他来了,虽然我们不是在同一个room里工作,可是你可以想像,他为什么会引起我的注意,就是因为他随身的那个手机。你也可以想像,我已经说了我们不是在同一个room工作,而我还是因为他要写这篇文章。所以,真的可想而知吧?

接着我不顾一切努力继续闭眼睛,想要(也以为可以)战胜那若隐若现又不知道在唱什么东西的音乐。可是就在我努力了几分钟后,我放弃了。算了,不睡了。

我也没有想要去讲他的一丝意念。我知道,我不是在图书馆里工作,不能要求办公室里鸦雀无声,况且,那时还没有到上班时间,人家为什么没有自由放音乐?

我想,很多在公众场合,或者巴士,或者地铁,或者商场路上,一边走路一边开着手机音乐的人,都会觉得自己是在履行自己的人权吧?就是。。。人身自由吗?

可我又不能去怪罪手机科技。科技是日新月异,有人制造出了这样的功能,大概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吧。

只是啊,那些把自己手机当成大家免费的jukebox,强迫其他人都跟自己一起听音乐的人,为什么不会想到其他人也许不觉得这样的音乐很动听,或者很悦耳,或者场合根本就不适合?还有,我发觉,喜欢这样子做的人们,都是爱一些比较摇滚的音乐,就从来没有听过很深情很浪漫很古典的音乐会从别人的手机jukebox里传出来。

以前,我一直以为有这样的喜好的人,大部分都是很年轻的小伙,就像10多岁的学生,聚在一起时喜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声播放音乐。我每次都想,哎呀,这些孩子不能怪他们啦,因为他们一懂事一接触手机以来,手机就是这样的了,就会放音乐的了,他们根本不能想像,monotonous ringtone的手机到底是怎样子的。我还以为,只是Generation Gap啦。或者说,年轻人喜欢引人注意。所以每次Mars很厌恶很反感这些不顾他人感受的年轻人的时候,我都没有很同仇敌忾。

可是自从我这个同事来了我们公司之后,我的‘理念’受到了动摇。我才知道,不是generation gap,也不是引人注意。因为我这个同事跟我同年龄,而他平时为人也很低调,不太健谈,是一个非常酷的家伙。

所以。。。我现在很迷惑,到底为什么?为什么他们要让大家都听他们的音乐?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自由?

自由是不是应该,建立在不妨碍他人生活的前提上?



Nokia 8250,我曾经觉得很cool的手机。
拥有它的那年,其实它已经不是最流行的手机了。
可能,我在手机这方面,从来都比人落后?Hmm...

时代不停在变迁,我认同我们不应该固步自封,应该接受新事物。从前手机只能打电话和sms的日子已经远远离我们而去,可是,在我们拥有那么多崭新又便利的科技功能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想想别人,想想自己,到底是不是滥用了这些新功能?

科技,应该是为了要生活更为美好的。难道说,我们的时代就是要一个人的美好生活建立在对别人的骚扰上吗?

Please...enlighten me!




Venus
不够睡中

3 comments:

sadhu said...

下流

花罗汉 said...

我也是喜歡這樣播歌曲的,原因是不喜歡戴耳機在耳朵的感覺,而且如果長期用耳機聽歌有可能會損壞聽覺。
但我只在家里執行這個動作,尤其是在沖涼房,故應該不會影響到別人。呵呵!

莹珍 said...

我有遇过这样的Auntie..当时一行人回到酒店累得半命了..有个同房的Auntie(妈妈级人物)躺在床上..闭着眼..开着她手机里的歌反复地听,真的很大声..她说这样子她才睡得着..真的是很困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