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烟雾弥漫的奥地利

在奥地利的日子,其中一样让我觉得非常不习惯的事情是,他们很多人抽烟,而且很多地方都可以抽烟,包括餐厅。

在新加坡,如果你不是家里有人抽烟,或者常去夜店泡,你几乎很少机会会在公共场合吸到二手烟。可是在奥地利不一样,我这个非烟民,有时候觉得还真的有点难受。

你如果进去他们的餐厅,通常要自己去找一个“Non-smokers corner”坐下。还好我的朋友都不是烟民,他们都会主动去坐非吸烟区的。可是除了那个小小的非吸烟区之外,整间餐厅都是吸烟区!在新加坡烟民很可怜,要自己呆在小小的吸烟区吸烟,可是在奥地利反而是我们这种非烟民很可怜。

就算是坐在非吸烟区,你依然可以嗅到烟味的。真糟糕,非常不习惯。有些餐厅可能太多人抽烟,整间里面都是烟味,还分什么吸烟不吸烟区?而且他们那里,男人抽烟,女人也抽烟,大人抽烟,青少年也抽烟。。。(难道他们的烟卖得很便宜?)。。。

当然去酒吧就不能投诉烟味啦,如果酒吧也不能抽烟就太过专制了。可是问题是,我的朋友H的朋友们,她们真是“烟铲”,烟是一根接一根不会停的。我坐在她们面前,一团团的烟云不停喷到我脸上,天啊!我的朋友H说她不抽烟,可是照我这样看来,她每天跟这样的朋友混在一起,自己不抽也吸了一大堆的二手烟啦,有什么分别呢?

我好几次从餐厅或酒吧出来,都觉得满身都是烟味,实在讨厌的。

所以在奥地利要全面禁烟是很困难的。虽然有些奥地利人告诉我,他们的政府已经在逐步减少人民吸烟,比如说公共交通工具上是禁烟的。可是我依然看到有人叼着香烟大摇大摆走出地铁月台。
我还记得,站在维也纳其中一个地铁月台等地铁时,看到一个广告,“不吸烟不必付钱,若吸烟则得付EUR40”。

我看着那个EUR40,在想,EUR40是什么?他们的政府真的那么温顺吗?就算是EUR40,也没有人来enforce,朋友E这样说。

Hmm...下次去奥地利,不知道是不是还会如此?




Venus

ps:看看这篇文字,奥地利香烟“文化”真是闻名遐迩啊,http://www.turkishpress.com/news.asp?id=152169

图为Tulln Hauptplatz的一家西餐厅Lime,是年轻人常去的。我们就是常常去这里,坐来坐去都是同一张桌子——因为非吸烟区太小了,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