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哈佛大学(一)—— 我终于踏到了你的土壤上

大概6个月以前,就在去年的年尾,天气还很冷很冷的时候,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去了一趟哈佛。哈佛是什么我大概不用介绍吧,信手拈来,就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世界上最厉害的大学之一,全球最聪明的人读书的地方之一。。。(够具体吗?)

哈佛在波士顿的剑桥区,有自己的广场,有自己的地铁站,银行,巴士,电影院,餐厅,几乎可以这样说,它其实就是一个自成一格的小城镇。

那天早上11点,我开始了哈佛一日之游。



我带着复杂的心情,把车子停泊在波士顿市区的交通总站,然后搭了地铁,往哈佛的方向前进。多少年前,多少年后,又有谁会知道,我以这样的身份,用这样的心情,在这样的时间,踏足在了哈佛的土壤上?

从地铁站的楼梯里爬到地面后,眼前的所有,的一切,就是哈佛了。哈佛让我想起了很多人,高中时候那个我不是特别喜欢的数学老师、常常在书本里写自己儿子在哈佛故事的刘墉先生、还有一个台湾远渡重洋写了一本他申请进入哈佛大学的心路历程的书的某哈佛学生、还有,前阵子前同事们常提到的,‘喏,这个女的,演那个爱在哈佛的韩剧的咧’。

我没有看那部韩剧,虽然我其实有点想看。而想看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想看看哈佛大学长什么样子。

而六个月前的那天,我用自己的眼睛,亲自看到了它。


从地铁站(T)出来后,看到了一堆似乎荒废了的FREE报刊箱子。

眼前矗立着许多不知名的建筑物,也许它们其中一些是哈佛大学的property之一,也许只是其它商业用途的建筑物,也许。。。很多也许。不过,反正,都很美。





随便走着,看到有一个什么Holiday Fair,大概是什么学生团体搞的。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建筑物的basement。我自然也走了下去看个究竟。虽然没有什么特大收获,但如果你不下去,你又如何知道你会不会有收获?







再过了几条街,就看到了标志性的Harvard Square的字眼,不是很起眼地出现在一个很平庸的小建筑物的前面。这张照片拍得更显它的平庸,人来人往在一个人行道交通灯之前。



虽然看起来很平庸,可是就是它了,哈佛广场,这周围就是哈佛广场,而唯有这个不起眼的建筑物上面,才有让人能够记得它名字的标志。平庸又如何?它就是哈佛。就算建在atap屋顶上,那个Harvard Square的字眼,它始终还是它。




Harvard Square上让人看不懂的艺术品。如果没有这些奇怪的艺术品,又如何能衬托出哈佛它的高深莫测?呵呵。

我走进去了那件平庸的建筑物,里面原来只是一个便利店,没有什么特别能吸引人的东西,除了这个:


非常开放的哈佛精神,哈哈。可是还差一步,如果它写‘Please read’,或者‘feel free to browse’,那应该更开放。



离开了便利店,我要往哈佛正式的校园前进了。就在那些围墙里面,看到了吗?




我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建筑物,反正,就是某哈佛建筑物,呵呵。

进去了哈佛校园(Harvard Yard)之后,看到的第一个建筑物,就是它:


照片摄不出它的震撼。我只好用文字代为表达,只能这样说,当时我心想,天啊,为何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不是在这种校园里面?


从哈佛校园的某个门口进去后,再从里面拍外面的景色。哈佛,它究竟是在这些围墙里面,还是在外面?它其实在全世界,在很多人的心中,在很多很遥远的国家的学子的心中。

(未完待续)





V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