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07

音乐圣堂维也纳

在分离派会馆不远的地方,是维也纳音乐的圣殿---维也纳国家歌剧院(Wien Staatsoper)。

我无法形容这座建筑物的宏伟与壮观。虽然它看起来不怎么样,但当你站在它的面前,你就能感觉到。这宏伟不单来自于外在的设计,更来自于内在的气质。多少人视这座建筑物为圣殿,以能在里面表演为目标,为傲。从这里,培养出了多少近代有名的音乐家。

我第一次看到维也纳Staatsoper,是在一个星期六的黄昏。天已渐渐开始暗下来了,我站在歌剧院左翼外面一个喷泉前,看到橙黄色的灯光从这座圣殿里泛出来。马路的另外一边有一个巨型的ROLEX牌子。即使已经是黄昏,依然有很多人和车在这里走动。我在那熙来攘往的氛围中,努力把“我在维也纳Staatsoper的外面”这个事实刻进脑子里。


我站在Staatsoper外那个以奥地利名指挥家Herbert von Karajan
来命名的小广场Herbert-von-Karajan-Platz外,
看着那橙黄的灯光从Staatsoper中泛出来


同样站在Herbert-von-Karajan-Platz,
换个角度看马路的另一边那夺目的ROLEX招牌

第二次看到它,是一个晴朗的中午。G的朋友E说,他有一个朋友很年轻就在里面表演过了,很厉害也。当时我们在歌剧院马路的对面站着。我深深地相信他的叙述。


白天的Staatsoper

除了Staatsoper之外,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剧院。比较有名的有Volksoper,Volkstheater,Burgstheater等。


Volkstheater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站在维也纳第一区的Michaelerplatz前,突然被一个穿着很奇怪的人接近。他穿得,我不知道,我以为是一个神父在传教。他捧着一个大本子在跟G以德语说话,而他看起来又像神父的年龄,哈哈。后来我才知道,他不是在传教,是在推销某个musical concert。那个本子里面都是关于那concert的brochure呢。知道我是讲英语的,他马上又以英文跟我说,“We have english concert too。。。”

要进入Hofburg之前,另外一个年轻20多岁的帅哥又来靠近我们。他穿得不像神父,可是依然跟普通人不同,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模仿某音乐家的穿着,哈哈。他跟我们聊了很久,看到我这样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跟一个金发美女走在一起,我不知道他到底是都我们哪个有兴趣。哈哈。他先跟G用很多德语交谈,再用听起来还算流利的英语跟我们交谈,问我来自哪里啦,为什么不要看音乐剧啦,一会要去哪里啦之类。

我们离开他后,G说,“You will see many of them in Vienna, this is a very common job here,”(噢?介绍concert是很common的工作噢?) “And these guys they like to talk to girls,”G随即笑了起来。“He was asking if you are attached...”然后我恍然大悟,噢,原来他们之前在胡扯这些东西,哈哈,“They are always like that, haha...”G又说。

呵呵,原来之前被人搭讪,我也不知情,哈哈。Interesting...

走出Hofburg,在Maria-Theresian-platz又被另外一个男士“缠”上了。他穿另外一种特别的服装,捧着另外一种本子,又要跟我们攀谈起来。依然是类似的对白。。。不过这个比较厉害,会说更多的外语。G说,“She speaks chinese,”他马上说,“Oh,你好!”哈哈。。。我们离开的时候他又说“再见!”


Hofburg大门前面,就可以看到有一个装扮outstanding的人在寻找目标,呵呵


这就是跟我说华语的帅哥,呵

从这样的现象看来,就知道每天在维也纳各地上演的音乐表演、音乐剧真的太多了。这么多的人,每天在旅游景点宣传不同的音乐表演。所以说,维也纳真的每天每夜都散发着音符。

有时候我看到在维也纳街上行走的一些亚洲人,他们看起来不像是游客。我很好奇,这些人,有多少,是为了追求音乐而来到维也纳?


仔细看,这个亚洲人的身后, 就是Herbert-von-Karajan-Platz的路牌
(维也纳许多路牌都用这样的古font);
而他,是不是刚从Staatsoper出来?


维也纳=音乐。你赞同了吗?




Venu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