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学会孤独


学会孤独

□作者:申博红

  许多时候,我常独自站在阳台上向远处眺望,对着苍茫的暮色,大地一片片归寂的迷蒙,便感到不可名状的孤独;更有许多时候,疲倦后小憩片刻,也会感到一种空旷和冷寂--尽管周围全是埋头苦读的学子。这,就是大多数时候我的状态。
. 
 很小的时候,我就常常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凉,这种悲凉是如此强烈,以致于现在,每每遇到类似的情景,我仍会有那种神秘的感觉。那种感觉很奇特,淡淡的,苦涩惆怅,似乎有种回归感,但似乎又无处可去。在秋天收获的田野,在展曦微露的清晨,在被雨滤后的山间小路上,在暮霭中大街上的滚滚匆匆归家的人流车流中,那种感觉常常缠绕我。长大后,长年在异地求学,清冷的时光中便浸透了那种淡淡的拂不去的忧伤。
.
我终于知道,其实,那就是一种孤独感,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但并非是每个人天生如此,很多人是在经历许多后体会到的;而我,却是二者兼有。  
.
我不知道天生的孤独是不是一种异质,就像天生乐观奔放的那种人的禀赋一样具有独特性;但这孤独,却伴我走了许多年,直到今天。很多时候,我尽量不去回想些往事,也尽量保持一种与世界的距离。而后者,与其说"保持",不如说"天生如此"。我想,我就是因为我过早地体会到孤独的缘故。
.
... ... ... ...  
.
一位朋友曾说,如果你不改变自己,将来很难适应这个社会。我信了。因为我是孤独的人,坚守着信念与自我,永远与这世界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现实生活对我而言,似乎是遥不可及,又似乎伸手可得;虽然童话会成为现实的牺牲品,但我仍是那样执着于美好但不现实的童话。读过很多书,才感到世界的苍白;只是在这苍白中,我更深地学会了孤独。 
. 
现在,伴随着经历的丰富,我渐渐明白,其实,孤独有时是一种财富。远离尘嚣,更多了一份宁静与淡泊;远离人群的是是非非,更多了一份坦荡和理智;远离轰轰烈烈,更多了一份深思和踏实;更多的是,学会孤独,也就拥有一颗悲悯的心和一份难得的执著。鹰,那高翔于蔚蓝天空的雄鹰,永远都是孤独的,但也是倔强的……  我迷恋大地的温厚,但更向往碧天的高翔。我想,如果选择蓝天,注定着放弃温厚的天地,那么,我仍执着于蓝天的高翔。是鹰,总渴望高高地飞翔--尽管整个旅程充满巨大的孤独--不是吗?
.
我说:
面对孤独是需要学习的。。。人总要面对孤独,学习孤独,享受孤独。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下班也并不可怜,重要的是心灵上的实在,那不是别人可以帮你填满的。记得孤独的人并不可悲。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