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07

我去世界最古老的动物园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下午,我跟3个新认识的奥地利朋友(同事G,同事N,还有G的朋友E),一起去Schoenbrunn的动物园(Tiergarten Schoenbrunn)。


这座动物园建于1752年,位于奥地利夏宫的大花园里。曾经是国王与女王看奇珍异兽的地方,如今已经转换为一个相当现代化的动物园。成人需要门票EUR12。

由于朋友G超爱动物,所以她一直推荐我一定要去看这座世界上最老的动物园。而她的朋友也很奉陪地跟我们玩了大半天。还记得那天阳光有点大,我们在等待买票的时候,穿着大衣都觉得有点热。但是进去以后又发觉太阳没那么猛了,不穿大衣又有点凉,哈哈。

其实动物园我不是没去过,上次去新加坡的动物园还觉得那里很好玩的呢。不过倒是第一次在冬天去欧洲的动物园,而且还是历史那么悠久的动物园。只见园内的树木仍然是秃头枯枝,那景象对于奥地利人来说不美,他们看到我拍那些树木的照片时说,“It's prettier here in spring when the flowers are all blooming。”可是对我来说,哈哈,看到树木掉光了叶子反而更为新鲜。


动物园里的动物不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熊猫、企鹅、无尾熊、骆驼、河马等。其他的动物如狮子老虎大象猴子在新加坡都看过了,而且数目更多,表演花招更多。新加坡动物园其实有很多更为特别的动物和表演,在维也纳都没有。Schoenbrunn动物园里唯一的表演是海狮喂食表演。

两只熊猫是中国“借”给奥地利的,叫做阳阳和龙徽。我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熊猫呢,当时它们正好在进食,在吃竹子,呵呵。另外,我看到企鹅的时候也觉得很特别,呵呵。还有还有,动物园里竟然有Orang Utan,哈哈,不过很特别的是,它们要住在室内,因为室外太冷了,而且它们的屋子怪怪的,想到在新马,它们几时需要住在室内啊?呵呵。


众人围绕着海狮表演


熊猫在专心吃午餐


阳阳和龙徽在维也纳


Orang utan的奇怪房子,那团棕色的毛是它的背,哈哈

另外,这座动物园最最吸引我的东西,是那间巨型的温室,还有一个热带雨林温室。巨型温室我在进门途中就看见了,我们只是从旁边远远看到,没有进去。一开始看到那些青青色的骨架我还不知道是什么,可是越看觉得越不对劲,因为里面种的东西。。。竟然是棕榈树!

我怀疑自己看错,不是吧?我问G,“What are those in there?” 她跟朋友讨论了一下告诉我,“Palm tree...” 这个答案让我震慑了一下,哈哈哈,在马来西亚路边无止境的棕榈树在这里竟然要住在屋子里。而且还要建那么大的屋子来给它们住,真是特别。朋友说,“No choice, they have to stay inside...Indeed, same theory goes to the orang utan, haha...”


棕榈树住在很大的温室里

根据资料,这些大型温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型温室之一。想不到奥地利的国王也那么喜欢热带植物噢。。哈哈。。

另外,还有一个热带雨林(rain forest)温室在动物园内。这个热带雨林温室可以让人随便进去的。我还记得在外面有一个显示牌:“Temperature 28°C,Humidity 80%”。朋友G来过很多次了,她说,“It's very difficult to breathe inside...” 对于他们来说,这样潮湿的空气很难呼吸。

我们一夥进去以后,我又觉得很滑稽。因为我在维也纳的世界最古老动物园里,却感觉到像在马来西亚某个山林里,真有趣真有趣。室内和室外的温度相差很大,而且湿度正好是热带雨林的湿度。里面有一些热带雨林小动物,还有许多热带雨林的植物,比如香蕉树!哈哈。


热带雨林温室门


香蕉树在维也纳

我跟G说,“It's like home here,”哈哈,G笑。“If you come to Singapore, this is how it feels like, 80% humidity,”我又取笑她。她给我一个无奈的表情,她跟我相处了几天,就说一定要到新加坡去旅行一次。“You must get used to this, haha...it's like this everywhere in Singapore,”我继续说,呵呵。

其实,突然间从一个干燥的冷空气中走进热带雨林里,是有点不习惯,因为湿度落差很大。而且,我们穿着冬衣进来,自然觉得更加热了。但真正在热带居住久了,就不会感觉到什么呼吸困难的了。

发现到维也纳也有热带雨林让我印象很深刻,哈哈。




Venus

注:Schoenbrunn动物园网址,http://www.zoovienna.at/e/index.html

No comments: